家庭发展情况调查:收入差距19倍

时间:2023-08-23 阅读:1637次 | 分享次数:132次
    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国家庭发展工作的相关情况。我国家庭收入差距较大,收入最多的两成家庭与最少的两成家庭差距约19倍。
  计生委家庭司司长王海东指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家庭数量最多的国家。家庭规模、结构、类型等特征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也呈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为系统地了解我国家庭的基本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去年开展了“中国家庭发展追踪调查”。这是我国首次由政府主导的全国性家庭追踪调查。
  王海东介绍,此次的调查表结果表明了我国当前家庭发展主要呈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类型多样化。二人家庭、三人家庭为主体,由两代人组成的核心家庭在六成以上。同时,单人家庭、空巢家庭、丁克家庭也在不断地涌现。其次是家庭收入差距较大。收入最多的两成家庭与最少的20%相差19倍左右。三是家庭养老需求和医养结合的需求比较强烈。现在老人养老靠自己和家庭成员,养老最强烈的需求是健康医疗,特别是对社会化需求比较强烈。
  父亲在照料、教育儿童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扮演的角色比较有限。父亲在这方面还有待于改进和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和非计划生育家庭,总的来说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状况要明显好于非计划生育家庭。比如在经济发展、健康管理、代际互动等方面,都明显有优势。
  流动家庭和留守家庭是如今我国家庭的常规模式。据了解,当前的流动家庭接近于20%,也产生一些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农村社区提供的各项公共服务比例也明显低于城市社区,基础卫生设施急需改进。
  你所在的城市的家庭收入差距大吗?对于目前我国的家庭发展情况,也急迫的需要相关方面的支持。在此,我们也希望未来我国家庭的发展情况也能够越来越好。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