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书阅读情况:1/3在睡前,人均时长21分钟

时间:2023-08-23 阅读:1914次 | 分享次数:168次

  高尔基曾经曰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你喜欢看书吗?你喜欢看哪一类的书籍?最近我国首部数字阅读白皮书在阅读大会上发布。
  日前,2015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此次会上,我国首部数字阅读白皮书发布。调查表显示,到去年底我国数字阅读网民使用率达到45.3%。换句话说,通过电脑、手机、电子阅读器等设备对文字、图片等内容进行浏览(不包括动漫游戏等衍生领域)人群即将要超过纸质书的阅读率。据预测,今年数字阅读还要继续“爆炸式发展”,市场规模将超百亿。

  

 

  白皮书还发布了不少有趣的信息。其中,阅读者的平均时长为21分钟。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数字阅读指数排名依次为深圳、重庆、东莞、北京、杭州。在阅读电子书的时间方面,有32%的人选择在睡觉前,19%的人会在节假日,15%在上厕所期间。当然,在下班到家后、上下班路上等零散时间段,也有不少人在此时间段进行数字阅读。
  大家通过移动终端,都喜欢看些什么书?在此次调查中,点击率最高的前五是玄幻武侠、都市言情、生活社科、传统文学、校园文学。在26到45岁的群体中,都市题材最受欢迎。而在45岁以上的人群中,多数喜欢阅读军事、历史题材电子书。
    如今已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数字阅读方式,那么不再读纸质书的原因是什么?在浙江省内调查后发现,有60.5%的受访者表示能够获取遍历,35.0%的受访者表示方便随时阅读,有24.8%的人表示收费少。另外还有受访者表示方便复制分享,音画俱全等。
     当然,在此次的调查中也有排斥数字阅读的受访者。有68.1%的“反对者”认为,数字阅读伤眼睛,容易疲劳。有42.9%的反对者表示,手机、电脑等阅读器辐射大。
  你是否有在网上阅读过?你对网上阅读怎么看?不论是通过电脑、手机或是电子阅读器等设备进行阅读,还是通过纸质书籍进行阅读。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喜好,两种不同的阅读方式各有优缺点。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