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指数调查:香港服务业倒数第三

时间:2023-08-23 阅读:1428次 | 分享次数:139次
   笑迎顾客,是许多企业的成功之道。而近日一项相关的调查显示,香港服务业去年的微笑指数在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中竟是倒三。这是什么情况?
  香港去年的服务业“微笑指数”在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倒三。得分亦是历史最低,较前年下跌21%。负责调查的机构认为,顾客越来越多,请人越来越难。让员工工作时间长且量大,身心俱疲的员工难有笑容。另外,去年社会气氛改变,不时出现示威者。这让店铺被迫关门的情况,这些事件也会影响员工心情。
  香港神秘顾客协会在去年派出二千多名神秘顾客对40多个行业进行五万多次的探访和评分。并将数据递交予国际组织MSPA(神秘顾客协会),从而在“全球微笑报告”中得出排名。协会此次公布的结果指出,香港得分只有48,在41个国家和地区中仅仅高于韩国和斯洛文尼亚。香港此次的得分也是历年来最低,比2013年的下跌21%。
  香港神秘顾客服务协会主席黄兆良表示,去年香港的评分跌破50,下半年的跌幅尤为明显。评分有几个影响因素,包括地域、种族、习惯、行业、经济及政治等。若按香港情况分析,这与现在顾客越来越多,加上请人难,这让员工工时长且工作量大,身心疲累的员工难有笑容。企业应提供充足的休息时间,调配足够的人手。
  他特别提到,香港去年有不少政治活动让社会气氛有所改变。甚至在一些地区出现冲击行为,让一些店铺被迫关门。“几乎做不了生意”,相信这些事件也对前线员工的心情有影响。
才协会亦颁发了“微笑服务企业”和“微笑服务员工”大奖,康泰旅行社的旅游顾问黄美玲和周大福珠宝金行有限公司的营业员许晓恩均是“微笑服务员工”的得奖者。两人均表示对获奖感到意外,认为微笑是生活的一部分。没有顾客会故意为难自己,只要用心服务,相信客人能感受得到。
  你在商场购物或解除到服务人员时,你能感受的到服务人员的“微笑服务”吗?亦或你也是从事服务行业的一员,是否有在用心的“微笑服务”客户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