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市场:下一个风口将在何处?

时间:2023-08-23 阅读:1722次 | 分享次数:109次
  去年,我国移动游戏市场将继续保持高增长:从前年的23亿美元增长到42.5亿美元。今年,将有望超越北美成为世界第二大手游市场。但厂商们不断增加手游的投入和研发,不论IOS还是安卓都出现的霸榜。在有限的手游用户中,厂商截留了大部分利润,而中小手游创业团队只能在大浪潮中徘徊挣扎。除了手游,游戏的下一个风口将会在哪?
  风口一:电视游戏
  智能家居作为我国当前创业领域的另一个风向标,同时也是家庭娱乐的一个风向标。电视游戏也成为很多电视终端机及游戏厂商的下一个布局点,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巨头都已加入了电视游戏。同时,之前召开的快游戏TV游戏高峰论坛上公布的市场调查数据:购买TCL智能电视的游戏用户在半年内从“0”增长到130万,激活率约16%,游戏日活用户16万,游戏时长48分钟。去年底,海信智能电视激活用户800万,游戏激活用户为345万,日活跃用户45万。在海信应用商店游戏类应用下载的比例达51.8%,人均运行时长约59分钟。
       目前电视游戏还处于萌芽阶段,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家庭智能电视普及度还不高,大多游戏付费群体还集中在PC和手机端。二是电视游戏体验差,不论是外接手柄设备还是链接遥控器,操作体验都很差以至于放弃游戏。第三是游戏兼容性较差。多数电视游戏都是直接移植手游,很容易死机。四是支付困境。目前许多游戏都不能便捷支付,还是需要通过常规的支付方式来回操作及跳转。
  风口二:H5游戏
       在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场景中,HTML5也许会无处不在。作为变现能力最强的游戏也将H5游戏带入新的高度,Cocos2015开发者大会高峰圆桌还对HTML5游戏的未来进行了探讨。其中提到相对现在的原生游戏,HTML5的游戏时间更碎片化,玩家在HTML5所花费的时间与特征和原生游戏有所区别。同时《2015年Q1HTML5游戏数据报告》指出,付费率方面角色扮演类游戏仍独占鳌头。虽说HTML5的主流变现方式依然是通过经营流量广告变现,未来道具收费在日后也会逐步成为HTML5游戏的主流商业模式。H5游戏中八成以上的游戏分布在角色扮演和休闲益智类型。在研发的游戏中,角色扮演类和休闲益智类仅占到一半左右。研发人员的重心已逐步向哥哥游戏类型转移,今年HTML5游戏类型将呈现多元化。
       H5作为未来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标准,在现有的硬件基础、玩家心理、市场接受度来说。H5也许更能够借助目前手游的市场热度宣传,一是H5游戏时间更碎片化,用户在时间上更自由。第二是H5游戏更轻便化,无需安排客户端,跳出了传统的硬件和内存限制。第三是开发便捷化,研发团队不需要大量的投入也能参与到H5游戏中。同时H5游戏也需要解决三个问题:生态建设、技术引擎和市场接受度问题。
  风口三:虚拟现实游戏
       投资银行Digi-Capital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称到2020年VR市场规模300亿美元。对于国内的游戏开发者来说VR游戏离的还比较远,但对于远在美国的开发者来时是当下最热门的游戏创业项目。所谓的VR游戏,就是通过可穿戴设备技术实现现实虚拟。美国创业者Barbagallo认为对于未来游戏的发展方向,与可穿戴设备相结合的游戏会是未来的主流。目前中国市场VR游戏还处于概念阶段,不管是硬件厂商还是内容厂商都保持关注态度。至于穿戴设备能否给游戏带来强大的市场,只能静待美国市场的变化。
       但不管选哪个风口,创业团队都需要根据自己擅长的技术和团队实力决定。如果盲目跟风,是无法给团队带来最好的结果,或许还会起反作用。你对游戏市场的未来怎么看?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