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顾客暗访:网店刷出来的信誉不靠谱

时间:2023-08-23 阅读:1523次 | 分享次数:151次
  日前,商务部公布了关于商品流通法的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交易场所严禁经营者或通过他人虚构信用评价,网购刷信誉、虚构评价等将成为违法行为。而此行为已是公开的秘密,就此排除了神秘顾客暗访网店刷单过程。
  王婆卖瓜不如自产自销
       暗访发现,网店刷单、刷信誉已产生了庞大的产业链。在58同城上很轻松地就能找到刷单员的招聘广告,月工资3000-5000元。一位姓冯的经理说,主要的工作就是用公司的钱买公司自己的产品。“刷单员的工作就是在网上用公司给你的帐户东西进行刷单,提高浏览量,相当于放这个空包。”
刷出来的信誉不靠谱
       冯经理的这家公司是雇人给自己刷单,算是财大气粗的。还有很多刚开张的小网店只能把刷单、刷信誉的活,包给“专业的公司”。一名在刷单公司做宣传工作的王业务员透露,现在各大电商平台的大部分网店销量和信誉都是这样刷上来的。他们在全国各地布点刷单员,为了躲避电商平台的追击,达到交易的仿真效果。
       王业务员表示:我们的刷手很多,就是你告诉他网店的ID,就是掌柜名它会自己搜到。你不需要给它网址,先对比找到你那家,刷单过程全程截图看看是不是按要求做。现在好多商家都是这样把销量刷出来的,所以淘宝也在打击这一块。你如果很简单的进来就买,他也会查你的。
       美国研究机构针对电商平台虚假交易做了一项研究报告,采样四千多家拥有真实ID的网店,监控他们店铺评级的提升情况。存在虚假交易的网店提升店铺评级的速度比正常经营的快十倍以上,在平台上的排名更靠前。刷单一天带来的效果相当于正常经营一年的水平。
       那么这次商务部公布的《商品流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住网店刷单现象?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赵占领说:“前不久杭州已经制定了一个《网络交易暂行办法》,里面已经有规定。这一次是商务部门从另一个角度进行规范,当然主要也是规范网络交易中虚构交易,应该说对于打击刷信用刷单行为,我觉得还是有积极作用的。”
       你还在网上购物吗?你还单纯的相信销量高的店家吗?看了我们的调查结果之后,你的感想如何?对此,你是否对网购有了一定的认识?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