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满意度:福建员工“很满意”仅占1%

时间:2023-08-23 阅读:1166次 | 分享次数:136次
    什么样的企业,更能够留住员工?企业对员工的吸引力,包括薪酬福利、公司环境、办公氛围、地理位置等等。而员工们最关心的,应该是薪资福利方面。
  日前,福建省企业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会联合厦门行为科学学会、仝博咨询发布了一份关于去年福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的报告。该报告已连续发布10届,调查范围覆盖了福建各地市及各种类型、规模的企业。
应届生试用期流失超10%
  我省企业人才招聘渠道较为全面,基本能适应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调查显示,网络招聘和内部推荐仍是主流渠道,92%的企业选择了网络招聘,内部推荐也占到了82%,均比上年增长了3%。猎头公司和媒体广告的选择下降得比较多。随着互联网平台的迅速发展,不少企业采用线上线下多渠道招聘,特别是金融、地产、IT、电商等行业。新的网络招聘渠道不断增加,云招聘兴起、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网络招聘效率提升,也具有更高的精确度。
  在人员选拔上,“问答面试”仍是人才选拔的最主要方式之一。面试占比虽然比上年有所下降,但仍达到了91%。另外,“知识技能测验”占61%,上年不过57%,而2012年仅37%。而选择心理测试的企业则下降到11%,上年是14%,2012年占到了21%。同时,在招聘效果上效果一般和比较有效占比48%和46%,而试用期流失率高仍是个突出问题。数据显示,应届毕业生试用期流失率明显高于企业员工整体流失率,超过一成。而企业员工的平均离职率,也随着85后工占比增高而加大。
对薪酬很满意的只占1%
  调查显示,在“薪酬与工作业绩挂钩”上75%的员工认同要科学设计薪酬结构和挂钩比例,接受业绩对薪酬收入调节作用,还有22%的员工认为应提高现有的挂钩比例。在薪酬的外部公平性上,62%的员工认为差不多,但也有23%的人表示偏低。课题组认为,外部公平性对员工影响巨大是企业能否吸引和保留人才的关键。因此,企业在设计薪酬时,至少得保证关键人才或岗位具有竞争力。
       此外,针对薪酬方面的员工满意度,很满意和很不满意的都仅占比1%。另外,34%的员工较满意,49%的员工表示“一般”(比上年增长了4%),不大满意的占了13%。业者认为,如果一个企业长期处于“一般”状态,员工的潜力和主观能动性将受影响,很难打造出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不过,薪酬的自我公平是一把“双刃剑”。公平性不够会挫伤员工积极性,过度强调自我公平则容易吃“大锅饭”。
  数据还显示,我省企业的定薪方式有40%是“由HR按工资标准制定”,比上年提升了9%。另外,岗位评价、个别协议占39%,下降了4%。而由公司领导临时定和由用人部门与其谈判确定的,占比均为14%。
       企业在选择员工时,会考虑员工的做事能力、应变能力、学历等等。然而作为员工,也在对企业进行着选择。所以,员工要想进好公司,得具备较强的能力。而相应的,企业想要留住好员工,就看企业的“吸引力”够不够大了。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