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顾客调查:网购产品质量问题

时间:2023-08-23 阅读:1468次 | 分享次数:162次
  如今,网购已是非常流行的购物方式之一。而电商上的产品质量出问题了咋办?消费者们通常会联系卖家退换货,不合格产品的企业却“毫发无伤”。电商或将成为不合格产品的倾销地?
  去年,南湖区余新镇一家箱包企业在国家质检总局与杭州质量技术监察支队展开网上随机抽检中检测出了产品质量不合格,并当即进行了查处。日前,质监部门一行来到该企业进行回访。质监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回访监督企业整改的同时给更多企业警示——线上打假绝不手软。
  随机抽查,谁都可能“中枪”
  去年,国家质检总局与杭州市稽查支队联合开展了“淘宝落地查”行动。执法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对电商平台上购买产品,并送到相关机构进行检测。如遇不合格产品,就分到各个辖区进行查处。这些“神秘顾客”随时可能出现在“网购大军”中。余新镇这家在淘宝上销售箱包的企业,在去年5月的随机检测中一款产品被发现冲击震荡性能不合格。
  “这家企业属于我们辖区,分到我们这里之后我们立刻到该企业进行核实。发现同批次箱包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并根据《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理。”该案件负责人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李瑜说。这家企业的采购经理魏礼才介绍,他们的产品有80%是出口的,“产品基本都是按国家标准生产的,有的是按照客户的标准生产,也就是出口国标准。因为是手工活,没有百分百达到要求也是有可能的。”
  追溯生产源,网购质量更保障
  如今电商平台销售火爆,产品质量如何监管一直是各监管部门的“心头大事”。“质监、工商包括电商本身都在抓产品质量。尽管网购快捷方便且价格便宜,但质量容易出问题,跟线下产品比也差一些。”李瑜向记者表示,相关部门希望通过监管让消费者买到价格实惠、质量有保障的商品。
  和以往消费者发现问题、投诉到监管部门不同,线上抽检、线下查处的方式是政府部门主动深入电商平台发现问题的行为。“质监部门存在管得到的地方发现不了问题现象,所以要从流通领域追溯到生产源头。”李瑜表示,生产源头管住之后,流通领域就会好一些,网购商品的质量才更有保障。据了解,针对电商产品的随机抽检质监部门一直坚持在做,每个季度都有不合格信息反馈到市质监局,线上发现问题、线下进行查处。与消费者发现产品质量问题“退一赔一”不同的是,通过质监部门核实不合格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将处以该批次产品总货值的0.5-3倍罚款。
  对于在网上电商平台的购物,其质量问题一直使人们所担心的。但相关部门也对其进行了监督和检查,对不合格现象进行了严格查处。但相关部门也需要不管努力,让消费者们更加放心。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