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语音手机市场调查

时间:2023-08-23 阅读:1821次 | 分享次数:111次
  手机已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手机也在随着年代的变化而变化。从早期的大哥大,到后来的按键机,再到现在的触屏手机,在不断的更新换代中。而未来手机又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
       日前,全球首家语音技术联盟——智慧语音联盟在MWC2015期间举办首届语音沙龙。中兴通讯、Nuance、Audience、NXP、Sensory等语音领域前沿企业及语音联盟成员做客沙龙,共同分享语音智能终端的未来发展趋势。同时,智慧语音联盟还是业内首次在语音领域对消费者的心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析。并在沙龙上进行了探讨和解码,对语音智能产品的发展有很大的参考性。另外,这份中国智能语音手机市场调查表也会在MWC2015期间出炉。
  八成用户对语音感兴趣
       对于人们熟悉的触控操作,语音是一种较为新兴的操作方式。我国消费者对语音操作的接受程度如何?对语音手机有什么样的需求?在此,中兴通讯联合语音联盟成员和国内专业调研机构蓝戈智库,在国际权威调查机构GFK中国的支持下,对中国各地、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心理进行了解析。
       据这份即将发布的报告,有超过八成的用户对手机语音功能感兴趣。同时,他们也在使用或想尝试使用。其中有41%的用户愿意主动购买语音手机,语音成为继品牌、价格、质量之后最被关注的一个点。消费者对语音操作的接受度和需求,比人们所预想的还要高、需求更强。消费者对语音手机的需求主要集中在语音拨打电话、语音拍照及语音解锁,他们强烈希望语音操作能解决触控中的不便利,尤其是在不方便用手接电话和拍照的情况。另外,报告显示苹果、三星和中兴星星2号是调研人群最熟悉的三个主打语音特色的品牌产品,超过一半的用户对Siri和小娜的试用效果并不非常满意,主要是由于语音识别率和语音交互不够。而星星2号主打的系统级和全程语音操作方式则受到许多用户的好评,成为国产智能语音手机的首选。
  手机语音将成现象级技术
       从本届沙龙探讨的调研报告及Siri、Cortana和星星2号等语音技术不断被科技巨头所追捧的事实,而语音操控与各类智能终端的结合更是成为人们眼中的“大势所趋”。而国际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一份最新数据也表明,中高端智能手机也基本都具有语音功能。在去年发货量达5.7亿部,约占总体智能机的一半。且目前语音功能也在向中低端智能机延伸和普及。
       “2015年将成为语音手机的爆发点。”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CEO曾学忠在沙龙上语出惊人,他认为今年语音手机或将呈现井喷式发展状态,甚至取代传统触屏手机。曾学忠认为4G高速带宽为终端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今年智能手机时代将从“Smart1.0”进入“Smart2.0”。智能终端扮演的角色将更加重要:人和手机之间不仅仅限于指尖与屏幕的接触,手机将以语音交互为核心逐渐从通讯娱乐工具变成人的自然延伸和最亲密的生活伴侣,而中兴的星星系列将有望成为“Smart2.0”代表产品。对于语音技术的未来走向,中兴、Nuance、Audience、Sensory、NXP也纷纷发表了观点,他们认为语音操控将向泛在化、智能化、情感化发展,在今年能够实现对更多语言种类、各类环境和人群的支持。
       看来,手机语音技术将来必将是未来手机产业的趋势,相信不少手机厂商也在向这方面发展。而语音手机的未来市场究竟会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