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市场回落:受反腐风影响

时间:2023-08-23 阅读:1587次 | 分享次数:158次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节日,也是家电市场的旺季,但今年却有略微回落。最近一项电器调查报告显示,今年春节促销期销售规模同比下滑了4.9%。具体的情况如何,让我们继续往下看。
  “政府反腐力度加大,(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给员工发放礼品减少,对小家电市场形成一定冲击。”奥维云网的一名分析师柴翠翠表示。往年,家电市场出现下滑分析师通常只会在经济领域找原因,而今年却罕见地提到了反腐因素。
  反腐风吹过小家电行业
  自12年出台的八项规定13年出台的六项禁令以来,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已逐步取消节假日福利。吉林一名公务员称,自从2013年起单位基本就没有福利了。河南某国有企业一名会计表示,企业去年员工福利的预算锐减。
  2015年以来“除四风”运动仍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四风”问题举报专区,每周对违反中央八项的案件进行通报。到2月22日已连续5周通报620起案件,点名855人。通报案件中“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问题占比最大,达到17.74%。同时,柴翠翠认为除“反腐”之外,“宏观经济下行、民营企业收益下降”也冲击着春节小家电市场。
  网络、移动化引领2015
  虽然在以上因素的作用下春节小家电市场同比去年出现小幅下滑,但依然有着不少的可圈可点之处。奥维分析称,网络、移动端销售及城镇、农村零售卖场将是春节小家电行业的主要发力点。
  网络销售方面,春节促销活动、免费寄送、电商体系日渐成熟等因素将推动线上小家电市场。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移动化已成为影响实体销售的重要因素。奥维云网表示,今年春节促销期家电移动端交易占电商比重将达47%,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另外,随着消费者生活品质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新产品的接受程度较快。而今年全年整体小家电市场也非常值得期待。
  据我国家用电器协会本月初发布的“家电行业年度运行分析和预测”报告显示:“高、大、上”将继续成为其消费趋势,创新性产品将继续开辟更广阔的市场。此外,今年网络销售将向农村市场延伸,今后还将会面向海外市场。
  国家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今年宏观经济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家电业还要面对国内平淡的局面。但只要业认准转型升级的前进方向、把握发展机遇,就有望站到历史新高度。商家们要拥有着更锐利的眼光,对未来充满信心!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