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两孩政策:出生人口增加47万

时间:2023-08-23 阅读:1459次 | 分享次数:196次
  我国乃是世界人口大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由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的计划剩余政策,对人口压力的减缓,但如今也有了老龄化的危机。而在去年我国颁布了单独两孩政策,在不给人口造成较大压力的前提下,减缓老龄化问题。
       2014年,在死亡率不变的情况下我国出生率为12.37‰,较2003年增长了0.29个千分点。据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去年出生人口达1687万人,出生率12.37‰;死亡人口977万人,自然增长率5.21‰。2013年出生1640万人,出生率12.08‰,死亡率为7.16‰。
       去年是中国各地单独两孩密集启动的年份。自去年1月浙江省率先实施单独两孩以来,这一政策逐渐在全国蔓延。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此前在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育龄妇女总量趋于减少的情况下出生人口不降反升,表明单独两孩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到去年年底,全国共106.9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其中,河北、辽宁、浙江、山东、湖北、重庆、四川申请量占54.95%。从时间上来看,大部分省份在政策实施后的1-2个月申请再生育者较多,之后趋向平稳。全国在7、8月申报的数量约为15万对,目前稳定在每月8-9万对。
       国家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曾对外表示,2014年我国出生人数的“跳跃式”上升和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断崖式”下降有多方面原因。一是部分省份单独两孩落地较早,部分单独夫妇生育了第二个孩子,二是双独夫妇陆续进入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年龄。此外,不排除政策外生育数量有所增加和一些夫妇为避免在羊年生育赶在马年完成生育等原因。
       提高出生率被认为是我国应对老龄化的重要政策取向之一。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巡视员郝福庆在参加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68期“经济每月谈”时表示,我国进入到快速老龄化阶段,并呈现出总量大、速度快、不平衡、基础弱等特点。
       据统计分析报告显示,去年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达2.12亿,占总人口的15.5%,这相当于现在欧洲三大国德国、法国、英国的人口总量。老龄化速度上郝福庆表示,这既体现在老龄化优于现代化、未富先老,也体现在老龄化增速快。我国从1999年开始进入老龄化,当时人均GDP约1000美元,发达国家平均5000-10000美元进入老龄化。大家可能都有感到老龄化离我们越来越近,速度也越来越快。
       郝福庆表示,近几年只是初步进入老龄化,今后将经历一个急剧拉升的阶段。2000年到2010年这十年,我国老龄人口比重提高了3个百分点。研究显示,2010年之后的40年每十年老年人口比重将分别提高4.7、8.0、5.2、5.3个百分点。2030年的老龄化情况将和2010年的德国相当,2040年时将和2010年的日本相当。另外,如今在养老服务体系方面的工作都在为将来急速、长期的老龄化做准备。按当前的趋势,到本世纪中叶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或将达到4.5-4.7亿,这取决于对出生率和生育政策的调整。
       如今我国的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且人口数量巨大。目前来说,单独两孩政策及去年一年来的情况来看,对于在不给人口数量增加较明显的压力下缓解老龄化问题,效果还是较为客观的。而对于将来的人口控制政策,还需要进一步来完善。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