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市场:连续两年“逢年下跌”

时间:2023-08-23 阅读:1320次 | 分享次数:188次

   距离春节越来越紧,猪肉市场进入旺季,价格将开始逐渐上涨。但一项相关的市场调查表显示,今年猪肉的价格不升反降。这期间的原因是什么?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连续两年“逢年下跌“,“五花肉12元一斤,不到一周就降了0.5元。”日前,在塔北路菜市场经营猪肉生意的小赵说道。对近两年的行情,他越来越看不透了。按照往年的规律,从腊月初八之后猪肉消费将明显增加,逐步达到一年中的最高峰,价格也会随之上涨。但近两年却有点反常。“2013年春节猪肉价格没能涨起来,去年春节国内猪价更是大幅下跌。今年随着春节的临近,价格又开始下降。”小赵说,和2013年相比,去年整体的猪肉价格就不高。到了今年1月,猪肉价格又开始松动。进货、零售的价格几乎几天就微调一次,每斤的价格比去年春节前还要便宜一元左右,销量也未现明显的高峰。“马上要到春节了,看来春节对猪肉消费的影响不容乐观。”小赵告诉记者,他希望猪肉价格稳定一点、正常一点,不要大涨大跌。
  经查阅资料发现,全国行情也大致如此。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监测数据显示,去年9月中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呈下降走势,今年降速明显加快。与去年9月8日相比,2月4日全国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分别下降5.8%、5.0%。分地区看,八成以上省区市的猪肉价格下降,其中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价格降幅居前,均已超过15%。
  在小赵看来,今年春节比较晚,加上入冬以来气温比往年高,这让生猪消费受到一定抑制,导致价格上不来。石家庄畜牧水产局有关专家表示,由近几年来猪肉价格常常出现暴涨暴跌,直接影响养殖户对养猪的热情。从2013年起猪肉行情一直不太稳定,随着低迷的持续不少养殖户选择在春节前集中出栏,出栏计划有所提前。加上这个冬季大多数地区没有大幅降温,使得生猪市场供给宽松,导致市场上并不缺猪的现象。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需求并没大量增加。“供大于求,价格自然走低了。”
  忙活了一年还赔钱,“眼看马上要过年了,生猪价格还这么低。”藁城一位生猪养殖户表示,近一个月以来生猪收购价格一直在6.2元左右“这个价格还不够保本的,一头猪赔200多元。本想春节前行情能好点,弥补之前的亏损。现在看来是没什么希望了。”该养殖户表示,现在人工等成本都在上涨,但是生猪价格就是不“抬头”,“忙活了一年不赚钱,还得赔钱。来看要考虑把猪卖掉后出去打工,一年稳稳当当也能有三万元的收入。”
  在生猪养殖界颇有名气的张造栓在这波行情中也未能幸免,“养猪30年就打了这一次败仗,第一次赔钱。”张造栓说,30年来他对生猪行情从未看走眼,因此也在业界小有名气。但这一次生猪行情却并未像他预测的那样,在春节前上来。“去年几乎所有的养殖户都赔钱,平均一头猪赔200元,多的300多元。”张造栓说。目前平均一斤混合饲料的价格在1.4元左右,冬天一般3.8斤料长1斤肉。仅饲料的成本就5.3元,加上工钱、疫苗、水电费、贷款利息等,一斤猪肉要卖到6.5元以上才能保本。现在6.2元左右的行情,就意味着一头200斤的猪得亏损百元左右。如果养殖经验少,再遇到疫情等情况,亏损就更多了。目前养殖户缺乏信息来源,容易“盲从”、“惜售”。由于生猪生产周期较长,养殖户根据当前行情所作出的决策往往难以适应一段时间后的市场需求。价格上涨时养殖户普遍存在惜售心理和压栏现象,更加促使价格上涨。价格一旦下跌,养殖户惜售心理减弱,造成生猪集中出栏,价格急速下跌。因此业内人士建议,要完善市场监测和预警信息反应机制,建立长期稳定的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向社会特别是生产经营者发布生猪生产、价格、猪粮比价等相关信息,提醒防范市场风险和疫病风险,引导养殖户合理安排生产和销售,规避风险,逐步走出暴涨暴跌怪圈。
  对于猪肉市场的情况,我们也从调查中了解到了一些情况,对其的变化以及目前人们的变化趋势也有了一定了解。而对于今后的价格变化如何,一些业内人士对今年的市场表示看好。那么这一波降价之后到底能否稳步渐升,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