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市场调查

时间:2023-08-23 阅读:1681次 | 分享次数:107次

  当今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市场正由卖方垄断向买方垄断演变,市场调查中发现消费者主导的营销时代已经来临。在买方市场上,消费者将面对更为纷繁复杂的商品和品牌选择,这一变化使当代消费者与以往相比呈现出一种新的特点和趋势。
  消费者市场是指为满足自身需要而购买的一切个人和家庭构成的市场。消费者市场是市场体系的基础,是起决定作用的市场。

  消费者调查的步骤

  (一)消费者市场调查准备阶段

  1.确定调研的目的

  2.分析情况

  3.设计调查问卷、拟订调查方案和工作计划

  4.建立调查组织,集中调查人员,组织学习或培训

  (二)消费者市场调查实施阶段

  1.组织调查人员。 

  2.确定调查单位。 

  (三)消费者市场调查结果分析处理阶段

  1.整理调查资料

  2.撰写调查报告

消费者调查51调查网

 

  (四)追踪反馈阶段

  影响消费者市场的因素

  心理因素。消费者的动机,任何购买活动总是受着一定的动机所支配,这种来自于消费者内部的动力反应了消费者在、心理上需要。消费者的信念和态度。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商品的过程中形成了信念和态度,这些又反过来影响其未来的信念和态度购买行为,企业最好改变自己的产品以迎合消费者已有的态度,而不是去试图改变消费者的心理。
消费者环境因素。
  (1)环境因素,如文化环境、社会环境等都会影响消费者的需求;
  (2)刺激因素,如商品的价格、质量、性能、款式、服务、广告、购买方便与否等;

  消费者市场的动态

  由于消费者的需求复杂,供求矛盾频繁,加之随着国内与国外,城乡交往、地区间往来的日益频繁,旅游事业的发展,国际交往的增多,人口的流动性越来越大,购买力的流动性也随之加强,因此,企业要密切注视市场动态,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

  消费者经济因素

  一个人的经济会严重影响消费的选择,人们的经济环境包括:可花费的收入,储蓄和资产,债务,借款能力,储蓄与花费的态度。只有当消费者的经济允许的情况下,消费者才能够更多的去消费。从社会宏观层面看,一定时期的社会消费需求主要取决于一定时期的物价水平和人们的收入水平。因为人们的购买欲望和购买能力是受到物价水平和收入水平决定或制约的。                

消费者调查

  消费者的价值观念

  消费价值观念是指人们在消费者中对各种事物的不同态度和看法。不同的文化背景,人们的价值观念相差很大。市场的流行趋势都会受到价值观念的影响。例如在美国人比在购买车子或者房子的时候一般会向银行贷款分期支付或者刷信用卡,边还钱变享受生活。而中国人一般会喜欢存钱,等钱存够了在去买自己想要的东西,有种先苦后甜的感觉。
  在整个市场结构中,消费者市场占重要地位,消费者是市场的主要经济来源。它的发展,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商品市场的发展及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将决定着社会生产和在生产的方向和前途,消费者对社会生产经营活动创新具有推动影响的作用。51调查网给企业提供了消费者调查的平台,提前对消费者做好调查就有利的掌握了消费者动态信息。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