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研对营销的重要性

时间:2023-08-23 阅读:1836次 | 分享次数:101次

  随着我国经济市场的不断提高,买方市场的基本形成。很多企业在竞争中逐渐意识到了解消费者需求、掌握市场动态对于企业来说非常的重要,认为市场调研是营销的一种媒介与载体。企业的管理部门只有通过实际市场调查方案所得到的具体答案才能作为企业的管理部门决策或修正策略的客观依据。

  市场调研的概念:是指运用科学的方法,有目的地、有系统地搜集、记录、整理有关市场营销信息和资料,分析所得结果和市场情况,传达研究发现及其暗含信息,了解市场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为市场预测和营销决策提供客观的、正确的资料。

市场调研51调查网

     

  市场调研对营销管理有什么重要性?

  1、为营销提供作为决策基础的信息

  市场调研能为企业提供大量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整理、分析、总结,得出与企业决策有关的营销调研结论。市场调研充分积累了消费者特征及消费者对现有产品的需求的相关信息。例如,一个新手机的研发,事先企业就要了解客户对手机有什么样的需求,现在手机市场营销上存在哪些问题,分析问题并且解决了问题,那就可以在制定营销决策的时候融入更好的方案。

  2、弥补信息不足的缺陷

  企业在营销的过程中,所获得的信息都是比较有限的,主要是站在卖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比较多,这样就没有完全掌握客户的需求。通过事先的市场调研就可以明白现在客户需求的要求有哪些,如果一个企业抓住了客户的心那他的营销肯定是比较成功的。

  3、了解市场环境变化

  市场环境是一个多元化的因素,市场环境调查主要包括经济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科学环境和自然地理环境等。具体的调查内容可以是市场的购买力水平,经济结构,风俗习惯,气候等各种影响市场营销的因素。比如,南方和北方的地理气候不同,在北方一到冬天家家户户都会安装暖炉,这是他们冬天的必备品,而在南方是非常少见有消费者会在自己家中安装暖炉。因此,暖炉在北方的销售是比较抢手的在南方是非常淡的。因此市场环境的变换对营销营销也是非常重要的。 

  4、了解市场竞争情况的影响 

  市场的竞争是激烈的,市场竞争情况调查主要包括对竞争企业产品的调查报告和分析,了解同类企业的产品、价格等方面的各种情况,他们采取了什么竞争手段和策略,消费者对他们的满意情况,做到知己知彼,通过调查帮助企业确定企业的竞争策略。
  市场调研是以满足人类的各种需要和期望为目的,通过我要调查网来实现市场调研。营销者必须遵守"恰当"原理,即在恰当的地点、恰当的时间、以恰当的价格、使用恰当的促销方式把恰当的商品或服务卖给恰当的人。为做出这个恰当的决策,营销者必须及时、准确地获取制定决策所需的信息,市场调研就是提供这种信息的一种主要渠道。可见,市场调查是营销决策的重要依据,是营销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