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的市场调查方法介绍

时间:2023-08-23 阅读:1406次 | 分享次数:113次
  网络调查也称为在线调查,基于互联网媒体平台,将传统的调查方法进行在线化和智能化。调查者将要调查的内容通过问卷或者讨论的形式发布在企业网站上和论坛等平台,供对该内容感兴趣的人群进行答卷和讨论。最后将调查结果反馈给系统进行整理和分析,为企业制定营销战略和产品研发等各方面提供依据。
  而且对于企业来说,运用网络调查这个工具可以快速而客观的为他们进行市场调查,又能节省许多人力、财力和物力,网络调查也就越来越得到企业的青睐。
  网络调查一般有这几个步骤:①确定调查目标;②确定调查方法③选择调查方法④分析调查结果⑤撰写报告
  既然要做网络调查,就需要了解网络调查的方法。网络环境下的市场调查方法主要有:

  (1) 网上问卷调查法

  调查者在网上发布问卷,被调查对象通过网络回答问卷,完成调查。网络问卷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直接将问卷发布在站点上如:51调查网,另一种是用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问卷给被调查者。相对于电子邮件来说,发布在站点上更具有优势一些,因为电子邮件的交互性较差,问卷回复后还要重新进行数据导入整理,处理起来比较麻烦。

市场调查51调查网

 

  (2)网上讨论法

  网上讨论有多种途径可以实现,例如论坛、网络实时交谈、网络会议等。调查者将讨论的项目发布在网上,引导大家进行讨论和发表意见,从而达到收集多方意见的目的。

  (3)网上观察法

  网上观察法是对网站访问量及网民的网络行为的观察和检测。通过网络检测可以发现网民较为关注的内容。例如一些网站会在发布一些免费软件或者视频供网民下载,实际上也是监测网民对产品的喜好和习惯。
  网络调查效率高、费用低、交互性强、客观、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和可控性。极大的方便了市场调研的进行,能有效率的反应市场的环境和被调查者的需求,节省了时间和资金成本,促进企业的发展。51调查网开展网络调查的目的是有效率的帮助企业进行调查,及时反馈调查信息给企业,让企业在制定营销战略时有所依据,提高竞争力。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