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对市场调研的推动作用

时间:2023-08-23 阅读:1832次 | 分享次数:113次
随着社会科技的飞跃式发展,信息的来源渠道越来越广,网络时代的到来为市场调研的开展提供了一个更为便捷而高效的途径。市场调研的目的是为企业的营销活动提供信息资源和策略依据,在过去,通常被使用的是传统市场调研方式,例如电视、电话、报纸、实地访问考察等。51调查网通过调查发现,网络调研方式相较于传统调研方式来说,在信息的收集和传递中有着更多优越性。

  (1)网络信息的表现形式丰富,信息传递及时。

  互联网与传统的媒体相比,更具有开放性和快速传播性。它能以光的速度将文字、图片、声音等信息通过图文并茂的问卷方式传递给大众,这种比传统媒体更新颖快捷的方式更能吸引受访者。运用网络这个工具,问卷等信息的发送和反馈速度也非常快,大大提高了问卷调查的工作效率,节约了许多时间。

市场调查 51调查网

  (2) 网络调研的费用低,且便捷

  网络调查只需要一台能上网的电脑,调查者将要调查的内容和问卷发布在企业网站上,供网民填写,然后通过数据软件的统计分析来对反馈回来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分析。这不但省去了传统调查问卷的印刷、邮寄等一系列繁琐的工序,也节省了印刷及邮寄和聘请调查人员的开支。数据和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可以通过网络系统自动完成,省去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同时也避免了通过人工调查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状况、时间漫长和敷衍回答等问题。

  (3)网络调查的交互性和共享性

  在网上调查中,被调查者可以就问卷的问题尽情的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没有任何限制性因素,使设计问卷的人员及时得到反馈后再设计上更加完善和提高问卷的质量。由于网络的开放和传播,使得网络发布的调查问卷可以使任何网民都能看到和参与,让调查的结果更全面而具有说服力。

市场调研

  (4)网络调查不受时间、地点、环境限制

  网络调查在网上进行,受访者只要有网络,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答卷,这比传统的调查方式方便多了,传统调查方式经常会受时间、区域的限制。网络调查也不需要考虑天气等突发状况,在家就可以进行答卷,而传统的调查方式有时会受到天气和环境的限制。

  (5)调查结果更可靠和客观

  首先,网络调查是发布在网上的调查,被调查者是在自愿的情况下登录网站接受调查,调查结果反应的是被调查者真实的想法和需求。其次被调查者通常是对产品感兴趣才会自愿去接受调查,这样使得调查人群更具有针对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在网络调查纯属个人的作答,避免了传统调查中调查人员对被访者的诱导回答,这使调查结果更真实和可信。
  网络对市场调研的推动作用是值得肯定的,它方便了市场调研活动的进行,提高了市场调研的速度、信息准确和工作效率。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