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查对产品开发和销售的影响

时间:2023-08-23 阅读:1114次 | 分享次数:138次

    在现代市场的发展中,主要存在两方面的竞争,一个是服务方面的竞争,还有一个是产品方面的的竞争。说到底,产品是一家企业经营和盈利的根本,产品如果不被接受服务再好也没有多大意义,所以产品的竞争力如何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实力状况。
  基于产品竞争力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产品的研发和经营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产品在研发和投入销售之前,企业都会进行一次市场调查,目的是调查群众的需求和消费习惯、消费能力和对手产品等一切可能导致市场风向变化的因素。再对调查的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进行产品设计和销售计划的制定。可以说,市场调查对产品开发和销售的影响相当大,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是离不开市场调查这一重要环节的,因为产品是企业服务的基础。
市场调查的内容
  (1)市场环境的调查:包括市场经济状况调查和社会文化调查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的调查。
  (2)市场需求调查:包括消费者购买力调查、社会供需情况调查和消费者购买行为调查。
  (3)产品调查:产品的包装、品牌和产品的功能及价格等方面的调查。
  (4)竞争对手调查:调查竞争对手的数量及对手的企业经营实力、对手产品价格、对手产品市场流通情况和对手的生产技术情况。

             市场调查 51调查网
  (5)销售情况调查:包括产品的销售情况和销售人员的服务质量和销售能力及对产品知识的掌握程度。

  (6)产品的广告推广情况:调查产品的广告是否深入人心,人们是否因广告而对产品有印象。
   市场调查对于产品开发和销售的影响是很大的,它让产品在设计和研发过程中有了一定的参考方向,少走了很多弯路,直接朝所预期的目标去发展。
   它的具体作用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①首先是产品定位方面,通过市场调查,了解了消费者的能力、需求和习惯,对于产品的功能、产品价位、外观设计和使用人群等条件有了一定的定位。②在产品的销售方面,通过市场调查,了解了市场的动态和竞争对手的情况和消费者的消费情况,在制定产品销售计划时有很大的参考价值。③对新产品的功能设计和销售时间有引导作用,通过市场调查可以知道什么人需要什么样功能的产品,哪些产品在特定的时间会产生销售高峰期。譬如说,在六一儿童节要到来之前,某公司要进行玩具的销售,那就要做市场调查,了解不同阶段儿童喜爱的产品,并且及时在节日到来前使产品上市,做有针对性的产品开发和销售。
  产品进行市场调查几乎是现代每个企业都会做的事情,毕竟产品的销售情况会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盈利状况。51调查网通过市场调查,帮助企业了解市场的需求,使企业在产品的定位开发中有据可依,增加产品的流通量。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