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查与市场营销的关系

时间:2023-08-23 阅读:1751次 | 分享次数:130次

  市场调查指的是运用科学的方法,有目的、有计划并系统的对市场进行信息的搜集和整理,为企业提供准确的市场环境信息,使企业在做营销决策时有客观正确的依据。市场营销指的是营销人员针对市场开展经营活动、销售行为的过程。做好市场调查是好的市场营销的前提条件,市场调查为市场营销服务。我要调查网为企业进行市场调查,使市场调查与市场营销搭建起更紧密的关系。
  市场调查在企业的市场营销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市场调查与市场营销关系分析问题展开讨论。前文第一段中有提到过,市场调查和市场营销的关系是:市场调查使市场营销中的一种方式,市场调查为市场营销服务。市场调查对市场营销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帮助企业了解市场,把握营销机会
  通过调查拉近消费者与企业的距离,企业对消费者的消费倾向有了更深的了解,让企业发现市场中未被满足的需求,以此为依据制定自己的营销策略,改善市场营销方案,时时抓住营销机会。

市场调查 51调查网

  (二)有助于企业开发新产品,保障产品的销售量

      通过调查可以了解和掌握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消费习惯的变化及对产品的期望,然后设计出满足这些需求的产品,制定出营销策略,使企业的产品销售出现新的高潮。据了解,索尼公司每年向市场推出上千种新产品,并对市场进行深入的调查,从而制定合理的竞争策略,提升公司产品的竞争力。
  (三)保持和巩固老顾客
  保持和巩固老客户对于企业来说,会更容易进行服务,而且并不会增加成本,同时也可以给员工带来更多的成就感,减少员工的流失率。保持和巩固顾客的能力需要建立在企业对顾客的需求有详细了解和认知的基础上,而市场调查能给企业的这种了解和认知提供依据。
  (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一定都有一个团结并且工作效率高的营销团队。市场调查可以替企业调查和评估营销人员的服务态度和营销能力,为企业在组建营销团队时选取优秀营销人员给予有效的监督和管控。从而提升营销团队的整体水平,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市场营销还包括产品、价格和渠道的决策等等,而这些决策的制定需要市场调查提供准确的相关方面信息。市场调查对于市场营销的帮助可以说是很重要的,但是市场调查只能为市场营销的决策提供参考,并不能替营销制定决策。市场调查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调查能力,为企业做更好的服务,而企业应该准确的提取市场调查给予的信息资源,制定高效的营销策略和计划,让营销革命具有创造性、时代性的发展下去。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