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状况报告:“宅”成最大影响因素

时间:2023-08-23 阅读:1312次 | 分享次数:181次
   结婚、组成属于自己的家庭,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近日,百合网上发布了一份有关我国婚恋状况的市场调查报告。我国目前属于男多女少、过多高龄剩男剩女的背景下,不少年轻人结婚都要求需要“有车有房”之类的物质保障,让人感觉形势越来越严峻,真是累觉不爱。
       据婚恋网站百合网日前发布的《2014中国婚恋状况调查报告》中概括了十大看点,排在第一位的是“宅”。结果显示,多数单身人士都开启了超长“宅”家模式,男性上网女性追剧。63%的单身人士平均独处时间超过6小时。
  本次调查共回收了81225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73215份,并对线下200位单身男女进行了深度采访。调查报告显示,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更多的青年人变倾向于“宅”在家里沉迷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中。
  百合网婚恋专家周小鹏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宅在家里有两项最重要的活动,游戏看片。如果单身男女想要摆脱单身,必须从家里走出来。一些人越来越习惯通过各种聊天软件与亲朋好友及网友交流,周小鹏强调:“我们说人和人之间彼此互相吸引互相了解最重要的是面对面,眼神的交流、身体的接触,所以我们说精神宅比身体宅更可怕。”
  此次的调查问卷报告中,单身四年以上的有36%是一个人居住,比跟人合住的比例高14.6%,比跟父母住的高13.8%。约有33.8%的男性选择要有一个好工作,而对于更多的(22.1%)女性来说,会安排好单身的生活。宅在家里的时间,女孩们基本上是在网购。调查发现,购物、美食、聚会、学习进修、旅游……单身人群千金散尽,除了吃喝玩乐,对感情的投资也是单身者们的一大花销。
  周小鹏表示,从前谈恋爱的男女就是在同一个城市里谈恋爱就好了。但现在更多会选择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他们就想通过这种高密度的交往时间来迅速了解对方,这种高密度的相处就相当于精神和经济的投资。
  报告中显示,有28.8%单身人士因父母干涉而造成感情失败的经历。其中,男性来自家庭的压力高于女性。父母的建议我们可以尝试性地去听,但不代表要完全赞同。因为最重要的只有一个精神独立、经济独立的个体,才能真正走进并经营好自己的婚姻。而完全听从父母,自己完全没有主见或被迫听从父母意见跟另外一个人结婚,这样的婚姻其实是最不幸福的。
  数据显示,现在的单身者会找一个条件合适的人结婚。这就有点像“超市”婚姻,拿钱选购,货比三家。周小鹏表示,一半的单身者选择与一个条件合适的人结婚,而不是和我爱的人或爱我的人结婚,这样的人比比皆是。但是我不希望这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婚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都应该慎重起见。或许现在有不少人因为找不到适合的对象、大不了相亲等想法,让他们已经开始有些拒绝的一些社交活动,比别人少了发展人脉的机会。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