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社会调查:微增长是趋势

时间:2023-08-23 阅读:2009次 | 分享次数:120次

  元旦刚过,春节将至。问君现在最关心,非年终奖莫属。一项调查问卷报告显示,与员工热切盼望相对的去年经济形势伴随着经济增速减缓的压力,企业成本上涨、业绩下滑等困境,将会影响企业年终奖的支出。但员工们还是公司虐我千百遍,我待公司如初恋。只要发年终奖,多少都有温暖!
  最近,一家知名人力资源公司对15个行业、1200多家企业展开了有关年终奖的调查。结果发现,六成受访企业预期今年将增加年终奖,超两成的受访企业会减少年终奖。但与去年相比,增加年终奖的企业比例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而减少年终奖的企业则上升了一个百分点。
  两成企业下调年终奖
  “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实习家今年业绩不错,年底犒劳大家是必须的。”致力于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海内外实习和短期实践平台的“实习家”创始人柯鑫日前告诉记者。他说,最后的年终奖方案还未确定,但可以肯定“至少会维持在去年的水平”。科税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终奖报告显示,63%的受访企业今年将上调年终奖,24%的受访企业将下调年终奖,13%的企业保持持平。其中,微增长(增幅在10%以下)的企业占43%,而年终奖上调涨幅超过10%的企业占受访企业的20%。
  一般来说,年终奖的额度和形式都由企业根据经营状况决定。整体而言,今年年终奖微增长成主流,这与宏观经济相吻合:我国经济正在转型,企业增长减缓,而年终奖也呈现同样趋稳态势。
  物流增加的企业上升最多
  平日风吹日晒的快递们,年终可能会偷着乐了。调查发现,相比去年物流行业增加年终奖的企业比例变化较大。物流行业76%的受访企业今年将增加年终奖,高于去年12个百分点。这与近年来我国的物流业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有关。尤其电商的兴起催发了物流的迅速发展,并使之成为新型服务业。
  除了物流行业,上调年终奖的企业比例最大的另外两个行业分别是金融(71%)和文化传播/教育/培训(68%)。今年,随着进一步开放及政策改革,多元化、创新为金融业带来了更大的活力。金融企业上调年终奖的企业数量)及涨幅超过10%的企业数量均跻身各行业前三。同时,数字型“内容产业”带动文化产业升级,电影、视频、音频、网络游戏、在线数据库等行业异军突起。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1026亿元,未来的年增速将保持30%以上。

年终奖

  专家:年终奖更是激励
  在博尔捷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客户总监黄澜看来,不管企业效益如何年终奖都应保留,“年终奖不仅是用来奖励员工在本年度的贡献,更是用来激励员工下一年的工作热情”。她认为,对企业经营者而言在经济不明朗时利用年终奖与员工分享利润,是吸引保留人才的重要措施之一。而如何结合公司经营状况用好年终奖鼓舞员工的士气与干劲,已成为HR管理的重要学问。“发放的奖励内容和奖励金额可根据企业的盈利情况适当调整。”她说。目前大部分企业年终奖仍为现金,但不少企业也会根据公司状况、员工需求提供额外奖励,如购物卡、股票分红、实物、旅游等。
  总而言之,去年我国的经济状况并没有大幅度增长,年终奖的增长幅度不大也是正常的。然而,年终奖若仅仅是作为奖励这一年下来的贡献,就很难保证员工在下一年的积极性。若是在当今市场经济稳健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可观的年终奖,将会员工下一年的工作积极性有着很大的正面作用。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