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房供应情况调查

时间:2023-08-23 阅读:1957次 | 分享次数:169次

  伴随楼市又一拐点的到来,楼房空置率再次被人们关注。西南财经大学对我国家庭金融调查及研究中心在上周发布了《城镇住房空置率和住房市场发展趋势》市场调查报告,去年我国城镇住房空置率为22.4%。照此计算,城镇空置房达4898万套。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微博上表示,称不会达到5000万套甚至更多的空置房。更多调查资讯,可登陆51调查网
  官方对空置率概念定义

  “官方其实可以对空置率定一个概念,给市场一个标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经济学院院长甘犁日前在广州隔空回应任志强。甘犁称中国住房市场争论激烈且持续较久,但各界均以主观为主,都难以说服对方。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以数据为基础参与讨论。
  任志强对现有的市场调查数据估算,从住宅竣工量推算从1998年到去年,合共竣工超百亿平米,约1.1亿套住宅。其中房地产开发6700万套。按1998年旧房拆除量2.4亿平米推算,16年间拆除超30亿平方米,净增约70亿平方米住房。按1998年的城镇化率计算,至去年城镇新增人口约2.2亿人,折算为6千多万个家庭。其间年结婚与离婚新增的家庭量为从年800万对结、300万对离到年1300万对结、380万对离;按城乡对半计算,城镇新增约7000万个家庭。可以肯定城镇新增家庭数是要超过新建住房套数。所以绝不可能有5000万套甚至更多空置。
  “统计局竣工数据源自开发商的商品住宅数据,任志强假设新增的家庭全部住进商品住宅。”甘犁称,任志强没有考虑众多的农村土地使用权住房及小产权房,这是致使两人看法不同的原因之一。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