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安全调查报告

时间:2023-08-23 阅读:1110次 | 分享次数:174次
    进入网络时代以来,足不出户也能进行支付。而随着时代地进步,移动端也可进行支付。且移动支付也在日益普及,人们的行为习惯也在不断变化。银联日前发布了一份有关移动网络支付安全的问卷调查报告,这份报告显示了,人们使用移动支付的习惯正在形成。但是,移动支付的风险程度也在增加。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访者曾用手机完成过支付。从支付目的来看,通过移动支付购买实物商品的受访者占比达61%,相比去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通过移动支付进行信用卡还款和转账的占比分别为58%和36%。“移动支付用户快速增长的同时,移动交易终端也成为了犯罪分子的重点攻击目标,风险增速也更高。”中国银联风险控制部总经理袁晓寒表示。本次调查显示,10%的被访者曾遭遇过网上交易诈骗,比去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其中,钓鱼网站、木马病毒及虚假退款仍是主要的欺诈手段。从欺诈金额来看,以小额为主。遇到过网络交易诈骗的受访者中约六成被骗金额低于500元,但还有8%的受访者损失金额超过5000元。
  为了应对风险,安全验证方式也在不断创新。目前,短信动态验证码安全验证最受青睐。由于其操作安全便捷,64%的被访者表示习惯使用短信动态验证码,相较去年增加了26个百分点。其中近七成被访者希望每笔交易都使用动态验证码来保护自身的支付安全。另外,指纹等生物识别新型验证方式也有近十分之一的接受度。袁晓寒提醒,选择支付产品与服务时要兼顾便捷性与安全性。支付过程中涉及账户资金安全的重要信息如短信动态验证码等必须妥善保管,同时不要轻信“低价”网站及邮件、短信、聊天工具发来的链接,并注意保护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安全。
  “放心用卡、安全支付”是中国银联自07年开始推出的年度支付安全消费者调查。顺应支付发展趋势的改变,今年首次重点针对移动网络支付安全,依托由82家支付机构共同组成的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平台。此次调查共回收了4.4万份有效问卷,参与者覆盖面广泛。其中北、上、广、江、浙五省人数比例达53.7%,年龄以20-40岁移动用户为主,通过移动端参与调查者比例超过50%。时代的变化,对人们的各种行为都会产生变化。当今的支付方式亦是如此,从传统的支付方式到网络支付方式,从PC端到移动端。但相应的安全方面,也是我们应该考虑到的。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