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认可度调查报告

时间:2023-08-23 阅读:1358次 | 分享次数:132次
  民间借贷,自古有之。而随着网络的不断发达,网上借贷也慢慢流行起来。最近,我国的金融认证中心发布了有关互联网金融的调查报告。从当前银行与P2P对金融体系的作用看,两者互补、合作的关系大过直接竞争。
  据CFCA发布的“互联网金融研究”报告中显示,P2P网贷已获得了较高的认知度,银行和国资背景平台更易被接受,监管政策的出台将加速行业洗牌。
  P2P网贷认知度高,主要为高学历、收入稳定者
  报告显示我国P2P仍处于快速发展期,但行业整合的苗头已现。目前P2P网贷平台已获得了较高的认知度,且投资者成熟度与风险承受能力提高。我国的P2P投资者群体主要是社会中产阶层及他们的后继者群体,企业职员和中高层管理者占了大多数,他们年轻、学历高、收入较高、有较强的投资意识并付诸实践。报告中指出,“他们的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性’,也背负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甜蜜负担。”这些投资者选择P2P平台最看重三大因素,分别是项目本身(收益、期限等)、风控机制(担保、风险准备金代偿等)、平台或核心团队背景等,其中风控机制占调查样本比例的40.1%。另外,报告还显示了投资者最关注的依然是安全问题。自去年10月以来,层出不穷的平台倒闭、欺诈跑路事件使得P2P投资如“刀口上舔蜜”。
  银行系P2P平台信任度更强
  银行系进入P2P网贷领域增强了消费者对于银行品牌形象创新、亲民的印象,借助强大的银行品牌背书也快速提高其P2P平台在投资者中的认可度。当前国内征信体系尚不健全,由于银行的风控体系较为成熟,投资者对银行系P2P有着较强的信任感。从我国银行和P2P对金融体系发挥的作用来看,两者互补、合作关系大过直接竞争。银行做P2P平台可发挥自己的风控优势,并借此提升银行自身品牌形象,培养客户的好感度。在担保模式方面,目前有19.9%的投资者仍然坚定地拥护担保模式,如果无担保坚决不投。银行和国资背景创办的P2P平台已基本摒弃了担保模式,凭其累积的征信数据和风控技术及品牌信誉“背书”,仍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有63.1% 的被访者认为如果是银行或国资背景的P2P平台,无担保的项目也可以考虑。
  在报告中建议银行可以考虑与P2P的合作创新。短期阶段,银行与P2P可以在合作模式上探索。特别是城商行,可与P2P在客源资源上形成共享,如银行目前服务成本较高的小微企业,可借助P2P完成对他们的支持,银行以更小的代价获得更高效率。再如建立一定的数据交换机制,共同加深对当地经济市场的理解和风险把控,在交流中进一步增加银行服务的灵活度和专业性。
  据此次的互联网金融调研报告预测,监管政策出台必会加速行业洗牌,网贷平台对借款人和投资者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烧钱速度也更快。P2P创业门槛提高,“马太效应”也会越更加明显。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