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路区域商业调查:繁华有度独立而不孤立

时间:2023-08-23 阅读:1590次 | 分享次数:158次

学院路就不是个招人的地方。与其他的区域采访不同,一见面,学院路街道负责人就提出了这么个另类的说法,从南到北,各区域似乎都在为如何把商业招进来,把人气抬上去大费脑筋,但学院路似乎完全抵挡住了繁华商业的诱惑。学院路的大型商业很少,只能说是基本解决区域消费,远远谈不上充分,但这就是区域的特色。  高校密集,科研院所密集,高知群体密集,独特的校园文化、院所文化和高层次的社区文化决定了学院路在北京大盘下甘心也必须成为一个闹中取静的地儿。

这一定位不妨就从奥运大厦的选址说起。

独立而不孤立

2006年初奥组委搬进了学院路区域北四环中路的奥运大厦——航空遥感中心新建的写字楼,20层的大楼悬挂着巨大的北京奥运会会徽,鲜红的中国印格外引人注目。那里建筑不集中,周边少有商业,这是最大的特点,独立而不孤立。没有商业就不受骚扰,旁边的学校虽然人员数量多但没有杂人,现在看如果周边都是商厦反倒不好办,毕竟奥组委是办公的,不是搞商务活动的。

据记者多方了解,奥组委刚刚进来的时候对周边也不是很适应,曾有不同声音提出,要保证奥组委工作人员的生活便利,必须选择商业设施完备、可选余地丰富的地区,但最终并没有被采纳。

奥组委周边的环境整治工作随之启动,根据当时的地理条件和地理位置拓宽了奥运北路,两侧的违章建筑被全部拆除,这一整治可谓三围立体,地面、两侧加秩序。学院路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不可否认,奥运大厦不是简单的办公楼,它承载着厚重的使命,因此周边也不能过于炫耀浮华,只求大气简约、干净利落、自然和谐。于是,修路的同时增修近百个车位,满足奥组委办公和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奥运大厦东西两侧都是航遥中心的家属楼,肩负重大使命的奥组委和周边居民就这样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没有戒备森严,也没有喧嚣浮躁。办公地和周边商业存在着辩证关系,大量的商业看起来是服务的,其实却是添乱的成分居多。一个简单的例子,百姓生活需要市场,但并不希望市场就开在自家的窗根底下,环境整洁、秩序井然更重要。

走进奥运大厦1楼大厅,迎面矗立的标语牌上写着筹办奥运会五大精神: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2006年至今,伴随着奥运工作进程,奥组委不断扩编,已是人才挤挤7楼的新闻宣传部是个偌大的工作平台,五六十人挤在一起。16楼的媒体运行部更显拥挤,这个部门的工作是服务境外数万名采访奥运的记者,工作细致而繁杂。

目前,奥组委设置26个机构,包括秘书行政部、总体策划部、国际联络部、残奥会部、市场开发部、场馆运行部、志愿者部、奥运村部、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票务中心、新闻中心等。此外,还有京外的青岛奥帆委、香港奥马委、足球协办城市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奥组委总部工作人员近2000人,按计划赛时将达4000人。其中,3位体育界知名人士在奥组委任职:任奥运村部副部长的乒乓球奥运会冠军邓亚萍、任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的羽毛球世界冠军李玲蔚、火炬接力中心任项目专家的滑冰世界冠军叶乔波。

清静大学城

学院路,长不过两三公里,但在它的两侧及周边,却聚集了20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是北京乃至全国教育、科研资源最密集的地区。学院路在北京上千条街巷中有着独特的地位:它因新中国成立初年在这里兴建一批高等学府而得名,也因科学的春天到来而辉煌。它是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见证人。其后学院路教学共同体的兴起,更是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即便不考虑奥运大厦的特殊性,一个学院集中的区域与其他地区的商业发展也有着本质的区别,商业不能向社会商业区的方向走,大学一所挨着一所,只要在南北两个路口各挂一块校牌,整条学院路就可以说是一所大学校。大学区乱糟糟的肯定不行,在校园周边整治的过程中腾退闲散、素质不高的小商业、小摊贩,还原大学区安静美观的特质才是首要的。据了解,学院路区域原本有很多酒吧,现在已经不多,学院区商业只求满足生活需要,再加上各大学内部均配有小商业,保证学生需求。满足学生的商业服务和满足社会的商业服务完全不同,最理想的模式是以大学聚集区为圆心,画不同半径的同心圆,做不同的功能区。

另外,本区域不可忽视的一个特点是外籍人员众多。据了解,仅北京语言大学就有常驻外籍人员6000余人,东王庄小区、西王庄小区等都有大量外籍人员居住。教学科研本就要求安静秩序,外籍人员众多客观上也需要限制过于喧嚣的娱乐业发展。涉外问题很敏感,不能否认外籍人员集中存在潜在的危险。这并不是限制消费,北京可消费的地方很多,但这个区域就是提供居住的空间,不是个招人的地儿。

据了解,原有酒吧街、韩国街因牵扯到秩序问题、国际关系问题的,现都已拆除。由此观该区域发展,现有社区商业已经成熟,奥运会的召开也不会刺激区域商业产生质的变化,引发大规模商业。

高端商业欠缺

以静为基础,决定了区域商业的特色,但同样不能忽视的是,该区域存在着高端商业配套严重不足。区域的消费是两个极端,大学教师和科研人员的收入并不低,高知有高端的需求,有消费能力,更讲究消费环境和情调、品牌、品位。而学生数量大,倾向于中低消费。由于假冒伪劣泛滥,有着10余年历史的五道口综合市场已经决定拆除,将于奥运之前完工。其原址将建综合写字楼,一层配有商业,约10.6万平方米。今年4月刚开业的五道口商厦,内含华联超市,按照最初部署,虽倾向于高端消费,但据区域负责人介绍,其百货定位还是明显偏低。

由于学校和院所都配有食堂和各档次的餐厅,该区域对社会餐饮的需求不大,现有比较成规模的社会餐饮20余家,比较著名的有谭家菜、丰泽(丰泽博客,丰泽新闻,丰泽说吧)园、倪氏、郭林家常菜等。

无论就餐饮还是商业,这里都不会形成闹市,区域内最繁华的地段就是五道口,但由于不能形成商业聚集,发展空间有限,大开发商进来也都是做住宅而不是做商业,其实很多商家没有看到学院路的高知消费群体,需要金源那样品质的店才够用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