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质量问卷调查报告

时间:2023-08-23 阅读:1734次 | 分享次数:178次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当天,就睡眠质量问题设制调查问卷,走上街头对市民进行随机访问调查。受访者男女比例为1:1,均为18岁以上的成年人,有都市白领、普通职员、个体老板、I T 精英、外来务工人员、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等。调查结果显示,80%的受访者表示“睡不好”,而“工作”“房子”,“子女教育”等成为睡不好的主因。

  记者调查

  男人普遍比女人睡得好

  本次调查问卷共设置12个问题,包括受访者的个人信息,如性别、年龄、婚否等,还有工作性质、收入情况、睡眠时间、睡前习惯等。

  在本次问卷调查受访者性别比例为1:1,在“您觉得自己平时的睡眠质量如何?”这个问题上,40%的男性选择“很好”,10%的男性选择“较差”,其他的选择“一般”;女性受访者选择“很好”的仅有10%,20%选择“较差”,其他的受访者表示睡眠质量一般,很难进入深度睡眠,经常做梦。

  2011年自治区人民医院对500人进行了睡眠质量抽样调查,调查人群协及医生、患者、医院附近的社区居民,调查示显示,有近3成人失眠。女性失眠比男性失眠比例高,特别是更年期女性更容易失眠。

  女性“情感细腻”失眠的多

  自治区人民医院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刘建红分析说,女性情感细腻,想的事情比较多,有时一点点事情就放在心上,放不开,压在心理,久之便出现抑郁,焦虑,从而引发失眠。而男性,对所遇到的问题看到比较开,不放在心上。另外,女性一生中承受的生活压力,责任比较多。女性一生中有很多个“时期”,为人妻为人母,每个时期责任都很大。如怀孕期因为有孩子压着肚子影响睡眠,哺乳期要照顾孩子,责任大,自从小孩长大后,又要担心小孩教育、工作、婚姻,几年时间就进入了更年期。这些因素正是女性比男性失眠率高的原因。

  自治区人民医院认知睡眠中心主任秦岭说,男性和女性的大脑结构、调解功能存在性别上的诧异,男性下丘脑某些部分的体积较女性的大,女性生长激素的生长水平较男性的高。下丘脑会对睡眠及昼夜节律产生影响,因此女性更容易产生失眠。但男性比女性在睡眠上有着更显著的年龄相关性的改变,女性医生中睡眠的数量和质量较男性略为稳定。

  睡眠质量

  四成成年人有不同程度的失眠

  在本次问卷调查中,“您认为自己睡不好的原因是什么”,50%的受访者都选择了“打鼾”、“易惊醒”、“难以入睡”这几项,其中大部分人表示正面临失眠的困扰。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认知睡眠中心的一份调查也显示,成年人中有30%-40%的受访者有不同程度的失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睡眠认知中心就诊的病人,大部分都是因为失眠。失眠有什么测评标准?秦岭主任给出了比较通俗的概念:一个人睡眠时间少于6个小时、入睡困难(入睡时间30分钟以上)、中间觉醒两次以上(含两次)、睡眠很浅,即可判断为失眠。失眠是心脏病的独立影响因素,如果长期失眠有可能引发心脏病,同时会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秦岭主任打了个比方,出租车较家庭用车更容易损坏和报废,是因为出租车白天黑夜都不休息,人也一样,只有休息好,才能有一颗强健的心脏,才能持续不断供应能量,保持健康的体魄。

  专家支招

  睡眠处方

  如何才能保证优质睡眠?刘建红为广大市民奉上“优质睡眠处方”。

  1.保持规律生活。不要轻易熬夜,不要睡懒觉。失眠的病人,白天尽量不要午休。

  2.营造良好睡眠环境。房间的布置、灯光、卧具,都要讲究,尽量舒适并适宜自己,枕头尤其要选好,不宜过软不宜过高,最好选有凹槽设计的波浪枕,枕头高度约15厘米为宜。

  3.先睡心后睡眠。所谓“先睡心,后睡眠”,就是指睡前要心情平静,不要激动和兴奋,任何情绪的不良变化都会干扰睡眠节律,引起睡不好或失眠。睡前最好干一些轻松愉快平和的事情,尽量减少对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和嗅觉的刺激,使它们处于安静的抑制状态,为睡眠创造一个良好的心境。

  4.不要夸大失眠的后果。一些人失眠时往往喜欢夸大后果,结果导致失眠再次加重。

  5.要有就医意识。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失眠,如果失眠持续几周,就要考虑就医。

  俗语说得好:“吃药十服,不如独宿一夜。”“早睡早起,赛过人参补身体。”“吃洋参,不如睡五更。”大多数人有这样的体会:“一夜不宿,10夜不足。1夜不睡,10夜不醒。”“早睡早起,清爽欢喜;迟睡迟起,强拉眼皮。”

  其实说到睡眠,睡得好的好处是非常多的。在常生活中,大家经常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似乎就是我们的理想。但是,在今天想睡好一觉,还真是蛮难的。

  “工作压力”成头号睡眠障碍

  “鸭梨山大”是现代都市人经常说的一句口头禅。在本次调查中,八成表示睡不好的受访者之所以睡不好,主要是因为房子、孩子、车子、工作带来的压力,其中有六成的人压力来自工作,而这点在男性身上体现较为明显,特别是从事个体经营的私人业主。

  参加本次调查问卷的受访者有4名为私人业主,这4人在“睡眠质量问题”上均选择“较差”,在“压力来源问题”上均选择“工作”。受访者表示,私人业主往往要承担的风险比较大,自负盈亏,每天为销售渠道和产品渠道及客户维护等问题奔忙,一刻也不得清闲,往往只有在夜晚才有停下来休息的时间,而此时又要考虑第二天的工作甚至更长远的发展计划,甚至有的个体经营者一年到头都没有给自己放过假,精神和身体都经受着较大压力。

  受访的都市白领,75%选择压力来源是“工作”,经常疲于各种应酬加班,直到凌晨还不能休息,第二天又要早起,直接影响了睡眠质量。

  调查问卷显示,工作压力、住房问题和子女教育问题是导致睡眠不好的另外两大主因。

  一个问题

  为何南宁人比北京人睡得晚?

  有医生认为是南宁人夜生活丰富

  “您一般情况下几点睡觉?”在本次问卷调查中,90%的受访者23时以后才入睡(一般认为,超过23时还未入睡可视为晚睡),其中40%直到次日凌晨甚至到凌晨一两点才开始睡觉,缩短了睡眠的时间。

  据“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广州人夜生活最丰富,睡得最晚,平均入睡时间为23:08;北京排第11位,入睡时间为22:15,上海排名第15位,入睡时间为22:08。

  这些晚睡的受访者他们在睡前都做些什么?针对“您为什么会熬夜”这个问题,55%的晚睡者其实“无事可做”,要么玩手机游戏、刷微博、手机聊天等,45%在睡前看电视。

  自治区人民医院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刘建红分析说,睡眠状况有地域分布并不奇怪,这跟一个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环境气候、生活节奏及竞争压力等因素有着密切关系。越发达的地区人们的睡眠质量反而差,而安静的小乡村睡眠质量则比较好,这是很正常的。

  南宁离广州距离比较近,加之在生活、饮食、环境、娱乐等因素都差不多,特点基本相似。因此南宁人的睡眠状况特点跟广州人也是大体相似的,均是睡得晚,起得早。惟一不同的是,广州人的工作节奏比南宁人要快一些。

  自治区人民医院心理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梁佳说,南宁人夜生活比较丰富,一般人都睡得比较晚。据初步调查分析,南宁人有近40%晚上12时后睡觉。最佳睡眠时间是22时到凌晨3时,这是睡眠的黄金时段,但是很多人都超过凌晨2时才入睡,第二天睡到天昏地暗还觉得睡不够,影响睡眠质量。

  另外,南宁人睡得这么晚的另一个因素,则与南宁炎热天气有关。在南宁有半年天以上的天气是比较炎热的。天气炎热,室内可以通过空调、风扇保持一定的温度,人的身体还能调节过来的,对睡眠不会影响很大;但是如果在没有空调的情况下,天气热对身体有一定影响,超过身体适应能力时就会影响睡眠。

  秦岭认为,正常的成年人,一般每天需要睡眠6-8个小时,过少过多都不宜,但也有少数特殊的人每天只需四五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就足够了,或少数处在特殊情况下的人(比如孕妇)需要多于8小时的睡眠时间。但要想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不仅要保证睡眠的时间,同时要保证睡眠的质量。

  判断睡眠质量好不好,可靠自身感觉来判断,感觉醒后思维清晰、情绪平稳、注意力专注,则表示睡眠质量很好。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