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卷类型的分类

时间:2023-08-23 阅读:1478次 | 分享次数:133次

    问卷设计的类型,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划分。如如按调查方式划分,可以分为访问问卷和自填问卷;按问题答案划分,可以分为结构式、半结构式、开放式3种;

    一、按问题答案划分。

    问卷可分为结构式、开放式、半结构式3种基本类型。

    1.结构式。

    通常也称为封闭式问卷或闭口式问卷。这种问卷的答案是研究者在问卷上早已确定的,由回卷者认真选择一个回答划上圈或打上勾就可以了。

  2.开放式。

  也称之为无结构型或开口式。这种句卷不设置固定的答案,让回卷者自由发挥。它的特点是在问题的设置和安排上,没有严格的结构形式,受试者可以依据本人的意愿作自由的回答。无结构型问卷一般较少作为单独的问卷进行使用,往往是在对某些问题需要作进一步深入的调查问卷时,和结构型问卷结合使用。

    3.半结构式。

    这种问卷介乎于结构式和开放式两者之间,问题的答案既有固定的、标准的,也有让回卷者自由发挥的,吸取了两者的长处。这类问卷在实际调查中运用还是比较广泛的。

    二、按调查方式分。

    按调查方式分,问卷可分为:自填问卷和访问问卷。

    自填问卷是由被访者自己填答的问卷。自填式问卷由于发送的方式不同而又分为发送问卷和邮寄问卷两类。发送间卷是由调查员直接将问卷送到被访问音手中,并由调查员直接回收的调查形式。而邮寄问卷是由调查单位直接邮寄结被访者,被访者自己填答后,再邮寄回调查单位的调查形式。

 

    访问问卷是访问员通过来访被采访音,由访问员填答的问卷。访问问卷的回收率最高,填答的结果也最可靠,但是成本高,费时长,这种间卷的回收率一般要求在90%以上;寄间卷,回收串低,问卷调查过程不能进行控制,因此可信性与有效性都较低。而且由于回收率低.会导致样本出现偏差,影响样本对总体的报断。

 

我要调查网免费的在线问卷调查平台,为您提供更多的设计问卷相关的知识:http://www.51diaocha.com/news/list-54-1.htm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