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卷设计应该遵循的原则

时间:2023-08-23 阅读:1342次 | 分享次数:133次

1要合理性,合理性指的是问卷必须紧密与调查主题相关,有明确的主题。根据调查主题,从实际出发拟题,问题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没有可有可无的问题。

2逻辑性。问卷设计要有整体感,这种整体感即是问题与问题之间要具有逻辑性,独立的问题本身也不能出现逻辑上的谬,结构合理、逻辑性强。问题的排列应有一定的逻辑顺序,符合应答者的思维程序。一般是先易后难、先简后繁、先具体后抽象。

3通俗易懂。问卷应使应答者一目了然,并愿意如实回答。问卷中语气要亲切,符合应答者的理解能力和认识能力,避免使用专业术语。对敏感性问题采取一定的技巧调查,使问卷具有合理性和可答性,避免主观性和暗示性,以免答案失真。

4简明性,简明性原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调查内容要简明。没有价值或无关紧要的问题不要列入,同时要避免出现重复,力求以最少的项目设计必要的、完整的信息资料。调查时间要简短,问题和整个问卷都不宜过长。问卷设计时, 不能单纯从调查者角度出发,而要为回答者着想。调查内容过多,调查时间过长,都会招致被调查者的反感。通常调查的场合一般都在路上、店内或居民家中,应答者行色匆匆,或不愿让调查者在家中久留等,而有些问卷多达几十页,让被调查者望而生畏,一时勉强做答也只有草率应付。控制问卷的长度。回答问卷的时间控制 在20分钟左右,问卷中既不浪费一个问句,也不遗漏一个问句。

5便于资料的校验、整理和统计。成功的问卷设计除了考虑到紧密结合调查主题与方便信息收集外,还要考虑到调查结果的容易得出和调查结果的说服力。这就需要考虑到问卷在调查后的整理与分析工作。

以上原则在设计问卷起到关键作用,可以借鉴参考。

我要调查网免费在线问卷调查平台,让调查变简单、方便。更多设计问卷知识参考:设计问卷知识栏目:http://www.51diaocha.com/news/list-54-1.htm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