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频数与百分比的用途

时间:2023-08-23 阅读:1158次 | 分享次数:151次

   类别数据统计上可以频数来表示,但顺序、等距和等比量表的数值型数据分布也可以作为类别来对待,用频数表描述,只要不同量表值的数目有限。频数表提供了变量数据分布的非常完整的画面。

统计

例:频数和百分比表分析:

上表中数据显示了回答者在5个教育水平上的频数和百分比。这个例子中的表格是分析调查数据的统计分析程序产生的典型表格。频数表的第二列显示代码值,即分配给答案的代码。第三列标示为“频数”,表示做出特定反应的回答者人数。第四列标示为“百分比”,表示选择每一答案的回答者的比例。这些比例的计算方法是,用每个类别的频数除以回答者总数,并把分数用百分比表示。

案例表1的第五列标示为“调整后的”百分比。调整是基于报告的变量的缺失值。调查中经常有一些被调查者回答了完整的问卷,但没有回答一些个别项目。如果放弃这个问卷太可惜,一般调查中还把它作为有效问卷处理。因此,调整后的百分比与前一个百分比计算方式的区别在于调整后的百分比是基于回答了这一特定项目的人数。

案例表上半部分的百分比与调整后的百分比相同,是因为拒绝回答教育水平的人被分配了代码值6,没有被规定为“缺失值”。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