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频数与百分比的基数选择

时间:2023-08-23 阅读:2013次 | 分享次数:176次

  在使用单向频次表时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选择百分比的基数。有三种选择:

   ①全部被调查者人数。

    如果有300人参加了某项调查,并决定利用所有参加者作为计算百分比的基数,每张单向频次表的百分比都将以300作为基数。

   ②需回答具体问题的人数

    在大部分问卷中,不是所有的人都回答全部的问题。例如一项调查,调查300人,其中问题4调查者是否有狗或猫,其中回答没有的有100人,回答有的有200人,而问题56是专门问这200人的。在这种情况,用200作为计算百分比的基数较为恰当。

   ③做出回答的人数。

    在单向频次表中计算百分比的另外一个基数是回答了特定问题的人数。如300人问及某个特定问题,但28人表示“不知道”或没有回答,则要以272作为百分比的基数。

    一般来说,需回答问题的人数被作为制表中计算百分比的基数。但也许在一些特殊场合,使用其他的基数会更合适。

   另外,对于有多种答案的单个项目(多选题)的百分比计算,其基数有两种情况:

    例如,某问题要求被访者列出所有记忆中的商场的名称,多数人会列举不止一家商场。因此,答案的数量会超过被访者人数。如果200名被调查者中,平均每位列出3家商场,则200名被调查者会给出600个答案。问题是计算商场被提及的百分比应根据被调查者的人数还是众多答案的数量?这里可以有两种算法,一种是以600作为基数,另一种是以200作为基数。在调查中,一般的算法是以被调查者的人数为基数计算百分比,因为我们对给出特定答案的人的数量更感兴趣。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