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平均数的误用

时间:2023-08-23 阅读:1419次 | 分享次数:135次

我们在很多场合都喜欢拿平均数说话,可平均数能说明什么呢?在统计学上有一个“平均数陷阱”的说法。比如,有一家公司打出招聘广告,说其公司人均月薪在3000元以上。但是新聘人员上岗后,发现月工资只有500元。他说公司不守信用,但是公司告诉他,他们的人均月薪的确是这么多,经理月薪30000元,经理女秘书月薪20000元,两名中层主管月薪10000元,其他员工月薪500元。这个平均月薪,掩盖了普通员工月薪低的事实。

        前不久,中国国情研究会秘书长张仲梁先生指出:“平均数掩盖了很多问题,掩盖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强大购买力问题,也掩盖了很大一部分在温饱线上挣扎的人的问题。如果我们看问题时被一些平均数所迷惑,很容易影响我们对社会形势的判断,从而在决策上出现偏差。 

       平均数的误用的案例:据建设部公布的2005年城镇房屋概况统计数据,北京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为32.86平方米。按照这个数据,一个三口城镇之家,居住面积可达97平方米,这当然是相当不错的居住条件了。所以,乍一看这数据,肯定会有不少人为北京人有这样好的居住条件而羡慕。

        但是,到底有多少北京居民真正享受到了这一平均数所描述出的生活质量呢?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人均数字可能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在我们生活中,小两口挤一间房甚至几个人挤一间房的也非常普遍。

        然而,在统计报告中,这些人却能分享一个非常体面的平均数。这个平均数,实际上掩盖了很多人居住条件差的事实。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