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卷调查的方法

时间:2023-08-23 阅读:1098次 | 分享次数:197次

  问卷设计好以后,常见的几种定量调查方法一般是:入户访问、街访、电话CATI访问、在线调查等4种方式。

  入户访问:

  入户访问的优点:

  1、样本具有较高的代表性,用它的结果可以进行总体推断。由于国内各城市经济发展、居民消费习惯和生态形态的差别,调查一般选择有代表性的城市进行,在每个单独城市中,调查的被访者要能够代表这个城市总体情况。

  2、适合于访问时间较长的问卷调查:

  ①访问是在受访者熟悉的环境之中进行,问卷回答率高:

  ②适合出示很多物品的访问:

  3、适合长期的追踪调查

  4、易于质量控制

  入户访问的缺点:

  1、调查成本较高

  2、拒访率较高

  街访:

  街访的优点:

  1、易操作,易控制,便于督导监督每一步操作,适用于操作复杂的访问。例:口味测试,广告测试,包装测试等

  2、时间短:每份问卷一般在20分钟左右集中完成,而入户需40分钟左右,样本间隔时间短,街访在2-4天内完成,而入户在2周内甚至更长时间完成。

  3、问卷质量较易控制:能获取到较真实地资料,客观,实效

  4、易确认被访者特征,容易找到被访者

  5、可随时调整访问技巧

  6、成本低 

  街访缺点:

  1、非概率抽样:街访抽样时配额抽样,故必造成一些合理抽样误差,不能精确推断总体市场占有率或市场规模。

  2、较繁琐,场地,租车,礼品,饮料,午餐等需要进行准备工作。

  3、用具较多(特殊项目需要用到如:冰箱、天平、温度计等)

  4、时间不宜过长:适合15-20分钟左右

  电话CATI访问

  CATI系统的优点:

  1、速度快、样本代表性强、访问质量容易控制。一般来说,能够进行真正有代表性抽样的数据采集方式只有入户访问与电话访问。由于入户访问接触率较低,因此,电话访问就成为了样本代表性最强的数据采集方式。

  2、质量高:由于事先可对计算机进行设置,可避免一些因跳问路线或选择答项错误而导致的数据差错或丢失;此外,由于所有访问记录(包括录音记录)全程都可以保存在系统中,且访问过程始终处于督导人员的全程监控之中,因而不会出现访问员作弊现象。

  3、灵活和可控性强:采用CATI系统,可对问卷中选择题选项的出现顺序进行随机设置,以确保其随机性,避免出现系统误差;

  4、成本低:采用CATI系统,可省去交通费、礼品费和问卷印刷费等。据测算:完成同样调查项目,CATI所花费的费用要比面访低30%左右。

  CATI系统的缺点:

  1、调查内容不能过多、过于复杂。通常情况,电话访问的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内容一般为多数被访者所熟悉或理解。

  2、不能出示图片和复杂的概念说明,对于比较抽象的测试难以进行;

  3、被访者中途拒访后不易完成访问,对访问员的沟通技巧要求较高。

    在线网络调查

  在线网络调查优点:

  1、迅速:不仅单份调查的时间短而且项目的整体执行周期短;

  2、准确、抽样精确,更容易接触到高档消费者

  对于市场研究来说,最精确的抽样是随机抽样,这以入户调查和电话调查为代表。但是,目前越来越多的小区是不允许访问员随意进入的,这也就使得入户调查越来越难。现在越来越多的市场研究公司采用的是配额抽样而配额抽样,利用在线调研方式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抽到答卷的样本库成员可以在任何他方便的时候上网来完成问卷。

  3、更多样的表现形式,更中立的回答。对于某些敏感性话题,受访者在没有访问员的情况下更容易回答真实的答案。

  4、价格相对便宜,由于是通过在线来答题,节省了访问员、印刷等中间环节,所以价格会相对便宜一些。

  在线网络调查缺点:

  1、由于在线调查依赖于网站,所以在一些大城市进行在线调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一些偏远山区及小城市没有网络这个环境,就没有办法运行。

  2、网民的年龄一般在15—45岁之间,其中年轻群体居多,所以相对适合于调查对象以年轻人为主的问卷项目。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